如有問題討論,留言時請留下聯絡方式;恕不回覆暱名之留言。

Blog之文章,皆為本人之寫作,非商業用轉載「不需經本人同意,但需註明出處」。

與我聯絡 (Contact Me)

msn:peter.lai.0223@gmail.com


2010年_好書交換(請點我)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09.11_受迫升級--買了新的主機板


又敗家了,今天買的是電腦的主機板(Mother Board)—MSI 770T-C45,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丫


中午忙完朋友委託的開工儀式攝影(看照片),想說要把工作照片成果先存到 PC 中,結果 PC 竟然無法開機,症狀後述;因為個人的工作經歷及大學的主修就是電腦相關科系,所以可以藉由交叉比對之後自行判斷問題所在,初步猜測是Asus主機板(2007.02 購)的問題。


風塵僕僕從桃園殺到中壢的華碩皇家俱樂部,小姐回覆我:「經過其工程師印證我的判斷確認是ASUS M2NPV-VM這張主機板有問題(無法正常開機,要送工廠檢修);但由於已經過保,所以修得好要收錢,修不好的話,也要收錢;大約要 7-14 工作天」。當下只好跟小姐說考慮看看,雖然我有筆記型電腦而且速度比這台 PC 還快,但因為個人習慣在 PC 上作業,沒辦法忍受送修時間太久,而且還要再跑去中壢拿,心中已決定到隔壁棟的 nova 看一下現在主機板的價位。


萬幸的事,雖然我的 CPU(AMD 3800+ X2) 已不是最新規格(個人覺得夠用就好,不想再追新規格),但現在生產的主機板仍可向下相容,舊的CPU/RAM仍可以使用;考慮到自己對電腦的組裝非常有經驗,價格又還可以接受(小朋友又離家出家好幾張),就在當下,馬上決定下手購買。


現在想來買新的主機板回來自己安裝果然是正確的決定,目前已經可以用了。於是就有現在這篇文章的出現了。


至於為什麼是買微星呢?其實我今天在判斷是主機板的問題時,心裡大概就有底要買新的板子了(因為我知道送修主機板的時間要好幾天),於是用筆記型電腦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覺得技嘉的 770 系列主機版「好像不錯」,但因為我找的店家沒賣技嘉的板子,我又懶的花時間去找,再加上微星(MSI)的送修有一個好處--可以透過「全家便利商店收送主機板,不用再大老遠從桃園殺到中壢了」,而我家附近就有一間全家,所以~~買了。


忘了說,新的主機版的優缺奌:
 

優:
PCI 有3組,比舊板多了一組
;讓我可以把之前買的NEC USB 擴充卡安裝上去。(所以我現在總共有16個USB孔!~~)
 

缺:
IDE界面只有 1組(可裝2個IDE設備),比舊板少了一組
;但我有4個IDE設備(硬碟與光碟機)丫,見鬼~




電腦故障狀況
按電源鍵之後,沒有聽到「嗶聲」,電源隨即關閉。




判定步驟:(有興趣者可看)
1.換另外一個確定正常的電源孔(其實應該用電表量,但我身上沒三用電表,我又不想用手指親身試法--排除插座電源的問題)
2.換另外一條確定正常的電源線—X (排除線的問題)
3.換另外一顆正常可用的電源供應器—X (排除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4.拆機,清理機器 –X (排除接觸不良的問題)
5.空板直接送電開機—X(排除CPU/RAM/VGA問題)
5.經過以上的步驗,心中大概有底是主機板的問題了--見鬼了,才用不到3年耶~~(而且我電腦算很好命了,它吃的電是經過UPS穩壓之後的電源。)(華碩品質,堅若磐石…;嗯,大概我之前買的主機板不夠高階吧,所以不是堅若磐石。)(其實網路上流傳另外一句話,有興趣的人,打電話來,我可以分享一下。)

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你的cpu是AMD Athlon X2 Windsor 2G 的嗎?

    回覆刪除

1.謝謝您願意在此分享心得, 讓文章內容更豐富。
2.給我的悄悄話,請註明「悄悄話」。

隨機文章

我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