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問題討論,留言時請留下聯絡方式;恕不回覆暱名之留言。

Blog之文章,皆為本人之寫作,非商業用轉載「不需經本人同意,但需註明出處」。

與我聯絡 (Contact Me)

msn:peter.lai.0223@gmail.com


2010年_好書交換(請點我)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09.08_如何選購錄音筆

自從發表「用耳朵來學習」之後,收到許多網友的來信詢問,可見網友對於將錄音筆用來學習這件事上面,有非常高的認同度。

最中詢問度最高的問題有:
一、如何將老師上課錄音錄的清楚又沒雜音?
二、好的錄音筆,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三、一般的mp3(or4)也有錄音功能,為何要選錄音筆?


以下是我的想法:
一、錄音效果跟 3 個因素有關: 

1.錄音環境,這個其實影響比錄音機的好壞還重要;要好聲音, 有「好的訊號源」比「好的錄音機重要」。 


例如,如果是在補習班上課錄音,這時候要最先考慮的不是買那一支錄音筆,而是拼命想辦法把錄音設備接在補習班的mixer(混音器)上面,如果能接到mixer上面,就算您用的是一般 mp3 player,錄出來的效果保証是電死一堆破萬的錄音筆而且只會錄到老師麥克風的聲音,而不會錄到其他不相關的同學講話聲





2.錄音筆的設定,例如有些環境背景音比較吵,但主要要錄的聲音夠大,那就要用「低感度錄音」或是「開啟降噪功能」;又或是想要錄音樂時,卻設定到低音質,我想聽起來感差覺是非常差的。(此時有pcm格式更好)


3.機器本身,一般來說,「專用錄用筆」的錄音效果比「mp3 player」要來的好,而大廠又比雜牌好;就好像買LCD TV,我最多可以接受BenQ,東元…etc,而打死不選Blue sky的道理是一樣的,小廠乍看之下,似乎c/p值很好,但在操作介面的友善度、選台速度、產品品管、畫質…等最最基本的要求,卻是輸大廠非常多。



二、我個人認為好的錄音筆要有以下條件
1.錄下來的檔案是通用格式(mp3,wma),不用再轉檔即可給電腦或其他mp3 player 使用,畢竟錄音已經花時間了,沒必要再浪費時間在轉檔上面。
有人說,轉檔沒差那時間,對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我沒那個美國時間來做無用的事情。(轉檔就是件無用的事,即然最後還要轉檔,為何不一開始就選不用轉檔的機器


2.操作界面簡單、人性化,不用進選單也行進行各种操作
這是「錄音筆」與「mp3 player」在外觀上最大的差界;錄音筆的功能很簡單,就是在最容易操作的界面上,可以進行錄音;它和 mp3 player 不一樣,它的重點在「專精於錄音」這件事,與一般 player 重視的EQ效果、造型...是不一樣的。
所以說,錄音筆的強項在於「錄音效果、操作簡單」,如果連這 2 點最最基本要求都達不到,那還是不要買好了。




3.省電,並且是用標準電池;錄音時間如果不能一次錄個 20 個小時以上(不管是容量還是電力),常常要充電或是換電池,實在是非常麻煩。 


另外,最好是用「3號或4號標準電池」的產品;鋰電池固然好用,但萬一沒電時,又要錄音,那就沒搞頭了
 


4.加、減速播放與 A-B段功能,這是學習語言、聽有聲書的好幫手。

5.Line In 錄音,有這個,在轉錄錄音帶、或是其他...想錄的設備時,非常方便。(ex.錄補習班上課)


6.可以擴充容量,最好是可以透過記憶卡來區分錄音內容或是擴充容量,以免以後空間不足時還有再買一台新的錄音筆。(畢竟錄音筆不便宜丫)


7.預約錄音,可以設定幾點開始錄音設定好要錄音的時間,把錄音筆放在腰包或適當的地方,在密錄時非常方便,跟本沒人知道你在錄音。(請注意法律問題) 



8.免裝軟体即可在電腦進行檔案管理,可以當成隨身碟使用


 

9.存檔時,會自動以時間為檔名,方便管理。


 

也就是說,如果一支錄音筆,如果沒有達到以上幾點,我個人認為不如買一般的 player。


三、這個要視您的錄音習慣而定,如果您只是「偶爾有需要時才錄」,那一般的 mp3 player 非常適合您的需求;但如果您是「常常要錄音」,那我個人覺得「錄音筆」才是您唯一的選擇。原因請參閱上方我回覆網友的答案。


隨機文章

我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