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問題討論,留言時請留下聯絡方式;恕不回覆暱名之留言。

Blog之文章,皆為本人之寫作,非商業用轉載「不需經本人同意,但需註明出處」。

與我聯絡 (Contact Me)

msn:peter.lai.0223@gmail.com


2010年_好書交換(請點我)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2009.11_何謂全幅機?有什麼好處嗎?缺奌?

  上圖出處:Wiki

最近(2009.11),有愈來愈多數位單眼(canon,nikon,sony)的廠商都開始生產全幅機(FF);朋友在採購相機時也會問我這個問題;因此,小弟就這個題目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何謂全幅機?
其實,全幅機 = FF = Full-Frame(135片幅)
指的是 DSLR 內感光元件的大小和 35 mm底片機的大小相同(36*24 mm)


二、全幅機的好處
最明顯的好處是

1.解放廣角鏡。(無焦距轉換率的問題)
至於其他的好處相對於「解放廣角鏡」來說,則不是那麼明顯了。
2.景深變淺
3.畫質變高



影響最大的是常用廣角的攝影者。


目前(2009.11)市面上常見的數位單眼相機,大部份還是以 APS-C片幅為主流,但因為其感光元件 (CCD or CMOS) 較全片幅小,所以會有「焦距轉換率」的狀況產生。

pentax 的DSLR 為例,因為其焦距轉換率是 1.5,則原來在底片機時代的 50 mm鏡頭用在DLSR身上,其視角變成 75mm 鏡頭的視角;因此,對於廣角鏡的影響尤大,原本非常廣的鏡頭視角,用在非全幅機身上就變的沒那麼廣了;這對於喜好拍風景的攝影者而言影響是非常大的,反之對於人像、運動攝影者而言,這個反而是好處。




三、缺點
FF機算是市場上最高端的產品,也不是沒有缺奌的。

1.價格較高
2.重量較重、尺寸較大




最後,買不買FF機(全片幅135 單眼相機),最主要還是要考量到個人的 
1.預算 
2.是否能夠接受較大及較重的相機系統 

我個人來說,從底片傻瓜相機、小DC、專業 DC 、入門單眼到現在的中階單眼相機,花了大約 20萬左右在相機及鏡頭上(不含所購買書籍),發現到自己比較喜好的是較輕巧的機身及鏡頭,以現在使用的 Pentax K10D 來說機身加電池約 700g 左右,再加上一顆鏡頭,等於外出拍照時要帶著 1~1.5kg的東西在身上,還是覺得有奌重量,如果換成全幅系統,那就更驚人囉

也就是說,除非 FF 機能在尺寸及重量上能有輕量化的機种出現,不然小弟還是會繼續延用 APS-C 系統。



參考資料:
Wiki-Image Sensor Format
Wiki-全片幅單眼相機
Wiki-焦距轉換率
Wiki-數位單眼相機列表
Wiki-視角
鏡頭.焦距.視角
鏡頭焦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謝謝您願意在此分享心得, 讓文章內容更豐富。
2.給我的悄悄話,請註明「悄悄話」。

隨機文章

我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