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問題討論,留言時請留下聯絡方式;恕不回覆暱名之留言。

Blog之文章,皆為本人之寫作,非商業用轉載「不需經本人同意,但需註明出處」。

與我聯絡 (Contact Me)

msn:peter.lai.0223@gmail.com


2010年_好書交換(請點我)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09.10_關於錄音筆的錄音時間與耗電

長短很重要~,一定要選「長」的。

最近回答了許多錄音筆的問題,尤其是很多網友非常在意錄音時間長短,但卻又被廣告的文案所誤導。


丫良根據自己使用相關3c產品近10年的經驗,特別提出來與各位分享。

一、選擇錄音筆時,最好能選擇省電的機种
原因如下:
1.以免錄到一半突然沒電,導致要常常換電池,那不如專心聽課算了,甚至有些場合是無法讓您更換電池的;比較差的錄音筆,在沒電時會將您之前辛苦錄的資料清空,導致白忙一場


2.比較省電的機种,可以讓你安然錄完一天的課程(甚至是2天的課程),再換電池即可,所以我建議錄音筆的使用者要買2顆電池輪流替換,2天換一顆電池即可(視當天錄音時間而定)。


二、最好選一般充電電池的機种,而非選擇鋰電池的機种
因為:
1.專用鋰電池雖然容量高可連續錄音時間較久,但臨時沒電時,錄音筆就只能罷工了,不像用一般充電電池的機种,還可以去超商買個電池裝起來,又是活龍一尾


2.專用鋰電池貴,而且不一定有庫存,重點是還要送回原廠才能更換,一來一往,您的錄音筆又要罷工好幾天了;一顆好一點的日系低自放電充電電池也才台幣一百多塊就能買到;而專用鋰電池隨便也要三百以上;如果能換新的電池也就算了,萬一專用鋰電池沒庫存了,那您的機器就算是好的,也只能報廢重買一台新的錄音筆,到時又是小朋友好幾張離家出走了!



重點來了,前面講了那麼多,其實重點就是現在要講的這段:

錄音筆的錄音時間有分2种

1.電池可持續錄音時間

這個才是重點,省電的機种,1顆4號電池連續錄音20~30小時;而非省電的機种要 2顆電池才能錄音 20小時,甚至更少,因此,它們常常在可錄音總時間做文章來誤導消費者

2.可錄音總時間
這個不是重點,因為現在(2009.10)市面上販售的新品錄音筆容量都很大(少則1G,好一點的還可以外接SD卡來擴充容量);但很多不肖廠商都在這個時間上作文章,說什麼可以錄音好幾百個小時,拜託,現在新的錄音筆的容量都很大,都可以錄那麼久,好嗎?再說,也要看錄音的音質設定,超低音質,錄的久有義意嗎?)

4 則留言:

  1. 剛好要買錄音筆,從沒使用過這產品的我,已經被五花八門的廣告弄的頭昏腦脹了, 還好有你的分享, 讓我很清楚選擇重點 . 謝謝 ~
    值得大推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版主的重點提醒
    剛才正在困擾可錄音總時間的問題時
    就看到這個部落格簡直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請問這2款UX523F跟UX533F有什麼差別嗎?
    (我只知道按鈕好像有差別.現在拍賣看到的都是新的UX533F多)
    這2款有Line In錄音嗎?
    (可以簡單告訴我Line In錄音是什麼嗎?因為不懂)
    這2款有預錄功能嗎?
    日系低自放電充電電池要怎麼挑選?如充電器+電池?牌子?
    因為要買錄音筆一直在看這2款
    希望您能撥空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4. 可以的話,選新款的就行了。
    預錄的話,523是沒有。
    Line In 是錄音筆的標準功能。就是把另外一台機器的聲音直接拉線錄到錄音筆內。
    電池建議用 sanyo eneloop 即可,充電器我是用祥業的。

    回覆刪除

1.謝謝您願意在此分享心得, 讓文章內容更豐富。
2.給我的悄悄話,請註明「悄悄話」。

隨機文章

我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