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問題討論,留言時請留下聯絡方式;恕不回覆暱名之留言。

Blog之文章,皆為本人之寫作,非商業用轉載「不需經本人同意,但需註明出處」。

與我聯絡 (Contact Me)

msn:peter.lai.0223@gmail.com


2010年_好書交換(請點我)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2008.12_如何開始學習攝影

最近又有幾位朋友問我相機的事,希望我介紹他們一些 DSLR(數位單眼相機),說實在的,一般人選擇數位單眼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可怕。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預算~(口袋的深度,決定相機的力量!!)
大部份的人限於預算,通常只能買入門級的DSLR,而入門級的相機機身,功能基本上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不會有(ex:雙滾輪、重曝、高速連拍、電腦控制...etc),但不變的是,全世界能生產DSLR的廠商就那麼幾家(Canon,nikon,sony,pentax,olympus... 無一不是世界大廠,品質都有一定水準以上)
雖然是入門級DSLR,但一套買下來(一機一鏡)少說都要近NT$20,000(因為我是用pentax 的,所以...別問我canon,nikon...etc)
因此,對於買入門級的建議是--牌子其實不是重奌,反而要注重的是實際的操作感與預算限制

我的建議:
挑你預算可以負擔的機身及KIT鏡(或換成sigma 17-70/2.8-4.5 這顆),並用這樣的組合先拍它個千百張,藉由 kit 鏡(小廣角到小望遠的焦段)來了解自己的拍照習性及摸熟自己的相機後,再來考慮是否有需要來採購更高價的鏡頭(>$10,000)。

再來,買了相機與鏡頭後,除了多拍之外,最好能有位夥伴或是一本程度適合的書能在攝影的路上給你建議與方向。

我建議的入門書:
30天精通攝影技巧

無論是數位相機(DC)或是數位單眼相機(DSLR),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立即得知自己拍攝的結果,以及洗照片成本遠低於底片機
因此,請用力的拍,並思考,我要如何拍才能拍的更好看,相信您一定能拍出令人激賞的照片。

最後,有的好器材不代表一定能拍出好照片。
我個人認為,好照片是要能引人共鳴,能吸引別人的。
這其中,主題的決定、構圖、曝光才是決定因素
我不否認好的器材對於提高「畫質」是有幫助,甚至,我也很喜歡好的器材;但是,高畫質不代表所拍出的照片能夠引人共嗚。

拍照(攝影)這件事,不是DSLR拍的照片一定比DC好,也不是星鏡(Pentax 最高級的鏡頭)拍的照片一定比KIT鏡好
如何運用手中的器材,才是決定一張照片好與壞的關鍵。


參閱文章:
第一台數位單眼應該怎麼買?

給新手的幾點建言(一):幾個「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謝謝您願意在此分享心得, 讓文章內容更豐富。
2.給我的悄悄話,請註明「悄悄話」。

隨機文章

我的相簿